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赢在自强

新理念 新思维 新时尚 新生活 新风貌--公益博客 慈善为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致力于不断学习、不断提升、汲取各种有用的知识丰富人生,致力于用真诚的努力影响这个世界,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,在浩瀚的星空里,一时的荣辱得失算得了神马?只有不断向崇高的奋斗目标迈进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!

矿物质与人体健康  

2007-01-27 06:56:07|  分类: 健康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矿物质又称无机盐。人体所含各种元素中,除碳、氢、氧、氮主要以有机化合物形式存在外,其它各种元素无论含量多少统称为矿物质。

  矿物质来自土壤。人体内的矿物质一部分来自作为食物的动、植物组织,一部分来自饮水、食盐和食品添加剂。矿物质与有机营养素不同,它们既不能在人体内合成,除排泄外也不能在体内代谢过程中消失。基于在体内的含量和膳食中的需要不同,它可分成二类,钙、磷、硫、钾、钠、氯和镁七种元素,含量在0.01%以上,需要量在每天100mg以上,称为大量元素或常量元素,而低于此数的其它元素则称为微量元素或痕量元素。

  已知有14种微量元素为人体所必需,即铁、锌、铜、碘、锰、钼、钴、硒、铬、镍、锡、硅、氟、钒。其中后五种是在1970年前后才确定为必需的。近年有人认为砷、铷、溴、锂有可能也是必需的。缺少任何一种微量元素或者某种矿物质过量,都会导致机体组织异常甚至出现病变。

  (一)矿物质的功能

  矿物质摄食后与水一道吸收,人体矿物质的总量不超过体重的45%,却是机体不可缺少的成分,其主要功能如下。

  1、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

  体内矿物质主要存在于骨骼中并起着维持骨骼刚性的作用。它集中了99%的钙与大量的磷和镁。硫和磷还是蛋白质的组成成分。细胞中普遍含有钾、体液中普遍含有钠。

  2、维持细胞的渗透压与机体的酸碱平衡

  矿物质与蛋白质一起维持着细胞内外液一定的渗透压,对体液的贮留和移动起重要作用。此外,矿物质中由酸性、碱性离子的适当配合,和碳酸盐、磷酸盐以及蛋白质组成一定的缓冲体系可维持机体的酸碱平衡,如NaHCO3/H2CO3,Na2HPO4/NaH2PO4,Na-Pr/H-Pr

  3、保持神经、肌肉的兴奋性

  组织液中的矿物质,特别是具有一定比例的KNaCaMg等离子对保持神经、肌肉的兴奋性、细胞膜的通透性,以及所有细胞的正常功能有很重要的作用。如KNa离子可提高神经肌肉的兴奋性,而CaMg离子则可降低其兴奋性。

  4、具有机体的某些特殊生理功能

  某些矿物质元素对机体的特殊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,如血红蛋白和细胞色素酶系中的铁,甲状腺中的碘对呼吸、生物氧化和甲状腺素的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。矿物质还是一类重要的食品添加剂。如:氯化钙是豆腐的凝固剂,还可防止果蔬制品软化,多种磷酸盐可增加肉制品的持水性和结着性。此外,儿童和老人、孕妇容易缺钙,且儿童、孕妇还普遍缺铁,故常将一定的钙盐和铁盐用于食品的强化,借以提高食品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