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赢在自强

新理念 新思维 新时尚 新生活 新风貌--公益博客 慈善为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致力于不断学习、不断提升、汲取各种有用的知识丰富人生,致力于用真诚的努力影响这个世界,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,在浩瀚的星空里,一时的荣辱得失算得了神马?只有不断向崇高的奋斗目标迈进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!

12大植物食疗高手(图)  

2007-01-29 07:08:41|  分类: 保健科学研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现在,用饮食来调节身体的不适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。天然健康的植物不仅不会给人体带来任何副作用,而且在治病、调理的同时,还能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,何乐而不为呢?但是,你知道吗?我们身边的不少植物就是很好的食疗高手哟!下面,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吧!

苹果

  落叶乔木,高2-15米。苹果味甘、微酸,性平、无毒。功能补气、健脾、生津、止泻。主含糖类、淀粉、多种维生素、苹果酸、醇类及酯类等。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;低血糖;口干舌燥,肺热咳嗽;妊娠呕吐,胃口不佳;慢性肠炎,腹痛、腹泻等疾病。亦可作为各种疾病治疗期间或愈后营养补助剂。
       草莓

  多年生草本,全株有毛。果卵形或球形。果外表皮未成熟时绿色,熟时鲜红色。果肉多汁,味酸甜,有芳香气。草莓果味甘、酸,性凉,无毒。功能润肺,生津,健脾,解酒。含糖类、维生素C和钙、磷、铁等。

  应用:无痰干咳,日久不愈;烦热干渴,咽喉肿痛,声音嘶哑;积食胀痛,胃口不佳;维生素C缺乏症;小便涩痛,尿色深;营养不良或病后体弱、消瘦。 
  山楂

  落叶小乔木,常有刺,叶3-4个羽状深裂片,果近球形,深红争。属蔷薇科。果实供食药用,产主于我国北方,南方也有少量出产,水果用山楂以云南,广西产的粗叶山楂为优,入药则以北方产山楂为好。

  山楂含糖类,甙类,贡酮类,内酯类,柠檬酸,酒石酸,收敛止痢的功效。可治疗服胖症,小肠疝气,少儿发疹,产妇恶漏不绝等症及降血压,降底血清胆固醇作用。

  用生山楂9无,炒麦芽9克,加水煎服可治小儿积食,消化不良;鲜山查10枚,捣碎加糖30克,水煎服可治高血压;山查,毛冬青适量水煎服可治冠心病和血清总胆固醇高。

  山楂常用量一般每次3-10克。胃中无积滞,脾胃虚弱,龋齿,实热便秘者均不宜应用。

  石榴

  灌木或乔木。果球形,皮厚,内有薄隔膜,味苦涩,内藏多数带棱角的种子。每粒种子表面有一层透明多汁的肉(外种皮),味甜或酸甜。种子味甘、酸,性凉,无毒。功能清热解毒,润肺止咳。果皮味酸、涩,性温,有毒。收敛,杀虫。果实主含鞣质、糖类、苹果酸、柠檬酸、蛋白质、维生素C和脂肪等;果皮含生物碱、鞣质、树脂、苹果酸等。

  应用:咽喉炎,扁桃体炎,口疮;声嘶,咽干;久咳;小儿虫积;久泻久痢;手癣,脚癣,小儿黄水疮,湿疹;稻田皮炎。

  注意果皮及根皮有毒,果皮内服注意用量。

  百合

  多年生草本,鳞茎球形,其暴露部分带紫色,茎常带褐紫色斑点,叶披针形至随园状披针形,花白色微黄,花期5—7月,果期8—10月,属百合拉植物。我国主产于湖南湘潭,浙江吴兴及江苏南京等地,以南京四郊产的百合为上品。鳞茎繁殖二年后秋季采收,除去须根,洗净,剥取鳞片,开水略烫后晒干。

  百合中含有淀粉,蛋白质,脂肪,钙,磷,VB1,VB2,VB6,胡萝卜素以及秋水仙碱等多种碱。

  百合性鼓掌甘,平:入心,肺经。有润肺止咳,清热安神功效,主治肺虚干咳无痰吐血;神经衰弱,失眠,心慌等症。

  百合食法多各,可蒸可煮,可制甜羹,料可煮粥,台米百合粥,桂花糖百合,百合莲子羹等。用鲜百合60克,粳米100克煮粥,服时加入适量冰糖或蜂蜜,常服可止咳,止血,开胃,安神,有助于增强体质,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。但风寒咳嗽,虚寒出血,脾虚便溏者不宜服用。

  木瓜

  落叶灌木,春末开花,淡红色,果实似小瓜。属蔷薇科。我国华东、华中,西南各地均有栽培或野生。

  木瓜含大量的皂甙,黄酮类,苹果酸,酒石酸,柠檬酸,鞣质,果胶,维生素C,蛋白酶等成分。

  木瓜味酸性温,具有舒筋活络,和胃化温功效,适用于叶泻,转筋,温痹,水肿,痢痰,腹痛等症。取木瓜30克,桑叶15克,大刺3枚,水煎频服。可治腹膛肿瘤疼痛;木瓜,车前子,罂西安市壳各等分,共为细末,每服6克,米饮调下,可大肠癌痢下赤白。木瓜的常用量为9-15克,煎汤内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