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赢在自强

新理念 新思维 新时尚 新生活 新风貌--公益博客 慈善为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致力于不断学习、不断提升、汲取各种有用的知识丰富人生,致力于用真诚的努力影响这个世界,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,在浩瀚的星空里,一时的荣辱得失算得了神马?只有不断向崇高的奋斗目标迈进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!

2002年03月10  

2010-05-20 11:47:4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用笔记本让你更易得的电脑病

 

 

引言:的大量使用,使得电脑病出现了新的变异,鼠标手等疾病逐步被触摸指、腕、电脑脖等新的电脑病病种替代。专家指出,键盘和屏幕距离太近,触摸板让手指更劳累,以及平坦键盘的使用,时间长了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。

  脑脖:低头低出来的新电脑病电脑脖

  症状:许多白领颈椎特别不好,就与长期使用的习惯有关系,这种“电脑脖”常常会让人觉得脖子抬不起来,脖子有酸胀感,严重的还会引起放射状疼痛和头晕、呕吐等症状。

  病因:事实上,笔记本电脑在人体工程学方面存在严重缺陷,屏幕与键盘之间距离太近,并不能像台式机电脑一样,屏幕与眼睛保持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。

  因为笔记本电脑是键盘与屏幕一体的,所以在打字的同时,必须要一直低着头看屏幕,僵着脖子低头看屏幕,更容易造成颈肌损伤。

  然而,若将机器抬到眼睛适合的位置,又可能造成肩膀和手臂肌肉劳损。

  因此,多数人还是习惯让脖子承受一定的压力。脖子处于一种前倾姿势,会导致软组织劳损和椎间盘损伤。

  处方:使用笔记本电脑工作中尽量想办法维持头颈中立位;工作一小时就要休息片刻,、放松一下颈腰部。用电脑时腰要挺直,桌面高度要适宜;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笔记本电脑。

  
键盘腕:平坦键盘敲出的新电脑病

  症状:炎症水肿,继而引起手指出现疼痛、麻木、肿胀感,还可出现腕关节动作不灵活、无力等,形成“键盘腕”,在医学上称为为腕管卡压综合征。有些发生病变,导致拇指下的“大鱼际”肌肉出现萎缩,拇指、食指发绀、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,成为不可逆的改变。

  病因:笔记本电脑的键盘较为平坦,使用时腕关节背屈角度较低,牵拉腕管内肌腱使其处于高张力状态。电脑族由于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,长期密集、反复和过度的活动,加上手掌根部支撑在触摸板两侧会压迫腕管,手指反复运动使肌腱、神经来回摩擦,发生慢性损伤,造成病变。

  处方:做一些握拳、捏指等动作,伸展和松弛;座椅高度要适当,肘部工作角度应大于90度,以避免肘内正中神经受压。前臂和肘部应尽量贴近身体,并尽可能放松,以免使用时身向前倾。必要的时候,一个外接键盘,某种程度上说,外接的键盘打字更舒服一些,并能让人距离笔记本电脑略远一些。

  
触摸指:触摸板摸出的新电脑病

  症状:手指往往会有麻木或疼痛的感觉。在触摸鼠标的过程中,不仅手指会感觉肌肉疲劳,还会造成手部肌腱在其周围的腱鞘内磨损,引起组织肿胀、增厚,并发生炎症。

  病因:触摸板是每一款笔记本电脑都必备的输入设备,的初衷是想让免除带外接鼠标的麻烦。但却让人的手指苦不堪言。触摸式鼠标需要食指或中指不停地转动,总是反复机械地集中活动这两个手指,它们的工作量要比使用普通电脑多出将近一倍。

  处方:减少持续手部运动的时间;常用温水洗手,避免手部受凉;用手部健身球调节肌腱,增加肌肉和韧带的弹性;做做手部按摩,及时调整手部的血液循环,保证它的健康。键盘腕:平坦键盘,用后多握拳。最好能准备一个外接的鼠标,这样减少对手指的损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