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赢在自强

新理念 新思维 新时尚 新生活 新风貌--公益博客 慈善为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致力于不断学习、不断提升、汲取各种有用的知识丰富人生,致力于用真诚的努力影响这个世界,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,在浩瀚的星空里,一时的荣辱得失算得了神马?只有不断向崇高的奋斗目标迈进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!

移动通信基站辐射与人体健康  

2011-05-05 22:31:47|  分类: 绿色通信专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基站

近年来,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,用户规模飞速扩张,移动通信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,目前仅安徽省的手机用户就早已突破1000万。为了保障移动通信的顺畅和实现无缝隙覆盖,电信运营商有时需要在通话需求量较大的写字楼、居民区增建移动通信基站。由此,一些居民也产生了对于基站辐射的“恐慌情结”,移动通信基站是否会带来辐射污染?是否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?对此,记者采访了移动公司的有关人士和电磁辐射研究专家。

移动通信基站辐射与人体健康 - 赢在自强 - 赢在自强(ah626)的个人主页

 

基站辐射频率低、功率小

据介绍,电磁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:一是看电磁辐射频率的高低,二是看电磁辐射功率的大小。只有当这两个因素超过一定的允许值而造成辐射污染时,才有可能会人体带来负面影响。因此,电磁辐射还不能直接等于电磁污染,更不能与人体健康直接挂钩。基站的辐射频率约为900兆兹,与电视的辐射频率基本相当。其发出和接收的功率只有十几二十毫瓦,不足以构成辐射污染。

移动通信基站辐射与人体健康 - 赢在自强 - 赢在自强(ah626)的个人主页

 

移动通信基站虽然也是通过电磁波传递信息的,但是与电脑、家电和专业电气设备等相比,基站并不属于较强辐射源之一。特别是基于数字技术运用,现代移动通信辐射强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控制。目前,我国的移动通信基站标准主要参照国家环保部和卫生部颁发的《电磁辐射防护规定》与《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》。具体而言,国家标准要求电场强度小于12伏/米或者说功率密度每平方厘米小于40微瓦。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,这一标准要严格得多。而移动通信基站的辐射频率约为900兆赫兹,与电视的辐射频率基本相当。移动通信现在采取的是微蜂窝技术,无论是发出还是接收的功率都非常低,只有十几毫瓦、二十几毫瓦的能量级,完全不足以造成辐射污染。同时,一般GSM基站天线高度均在35至55米,发射功率为20瓦的大功率基站,其天线前10米的功率密度是0.6微瓦每平方厘米。因此,基站如果天线高度处于安全值以上、距离居民楼有一定的距离,电磁波在空中会进一步衰减,人们接受到的电磁辐射就更小了。

移动通信基站辐射与人体健康 - 赢在自强 - 赢在自强(ah626)的个人主页
  

基站越密,辐射越小

不少市民担心,建在居民区的基站越多,辐射就越大。事实恰恰相反。基站的密度越大,基站发出的电磁辐射就越少。同时,与基站越近,手机发出的电磁辐射功率也越低。为了保证移动通信的顺畅和灵敏,移动通信的基站就必须按地理位置和受益面积来布点。还有一个疑问是,两个基站重叠区的电磁辐射是否是双倍的呢?专家对此持否定态度,在基站辐射范围边缘的辐射值很低,即使人们处在两个基站辐射范围的重叠地带,也不会承受很大的辐射。

移动通信基站辐射与人体健康 - 赢在自强 - 赢在自强(ah626)的个人主页
 

 

基站建设符合国家标准

通信专家介绍说,现今的移动通信基站标准符合国际及国家标准,我国主要的标准是国家环保部和卫生部颁发的《电磁辐射防护规定》与《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》。具体而言,国家标准要求电场强度小于每米12伏或者说功率密度每平方厘米小于40微瓦。这样的辐射比电视机和电脑的辐射还低。一般基站天线高度均在安全值以上,距离居民楼都有一定的距离,由于电磁波在空中的衰减,因此不会对附近住户身体健康造成影响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