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赢在自强

新理念 新思维 新时尚 新生活 新风貌--公益博客 慈善为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致力于不断学习、不断提升、汲取各种有用的知识丰富人生,致力于用真诚的努力影响这个世界,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,在浩瀚的星空里,一时的荣辱得失算得了神马?只有不断向崇高的奋斗目标迈进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!

你看见的不一定是真的  

2012-12-25 12:08:05|  分类: 世界见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们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,这样的事件越来越多,一次一次地磨砺,人们已经在开始适应被欺骗的感觉,开始怀疑每一件自己看到的事情,并将这样的怀疑内化成一种“本能”。当“眼见为实”被“眼见不见得为实”取代,虽然写出来只是几个字的变化,但人心的变化却难以衡量。

这两天,有一个“金雕俯冲叼小孩”的视频在网络走红,在被冠以“实拍”、“悲剧瞬间”的标题之下,人们看到的是一组惊险刺激的画面——一个坐在草地上的婴儿,被从天空盘旋而下的一只巨大的金雕,抓在利爪中脱离地面,而一旁的父亲还没有反应过来。真实的恐惧感一下子就攫住了人们的眼球和心脏,无不为这个小孩儿的生命担忧。好在孩子没被拖多远就被放下,短短几秒钟,孩子死里逃生,大家从恐慌中缓转,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但如果告诉你,这个画面是假的,你又会怎样反应?其实,这个视频已被证实是加拿大三名动画设计系的大学生合成制作的,也就是说,大家看到的这个惊险的、已经信以为真的的视频完完全全是假的!它跟我们在电影院看到的阿凡达是同一个意思——虚构才是关键词。

从被它吸引,到感受到“欺骗”,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和孤立的事件,虽然它很快就会被淹没在其他纷繁芜杂的话题之中,因为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话题了。然而,从接触和让其形成一个有轰动效应的事件的几方来看,这样的“以假乱真”倒有其内在的因果关系,而每一方的目的也都是让其得以传播的动因——做出这个视频并上传的学生,想检验自己的业务能力;从网络中看到并自觉转播的看客,有信以为真后想分享的冲动;而把它放到更广泛的公共平台之上的网络编辑,则是为了吸引更多未知者的眼球。于是,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“真实的事件”,当然,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也会尝到梦醒时分那份被戏谑了的“羞愤”。

于是,我们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,这样的事件越来越多,一次一次地磨砺,人们已经在开始适应被欺骗的感觉,开始怀疑每一件自己看到的事情,并将这样的怀疑内化成一种“本能”。当“眼见为实”被“眼见不见得为实”取代,虽然写出来只是几个字的变化,但人心的变化却难以衡量。也许有一天,当我们看到“小悦悦”一样的孩子,我们的本能不是出手相援,而是冷静地旁观、适时地怀疑。当我们看到一个出现在报端的名人做慈善的信息,首先占据我们头脑的是“炒作”二字。当我们遇到帮助,我们会想这个帮我的人,他有什么目的?他真的是好人吗?

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有时候不是“人心不古、世风日下”这几个词就能简单描述的,因为它们带给我们的只是一种笼统的描述和沮丧的心态。而究其根底,这样的冷漠正是每一个个体在做出选择的同时所形成的“蝴蝶效应”。叶芝说:“我和你都深深嵌在这个世界之中”,我们逃不过社会这张关系之网,但我们如何能把它编织得柔软而坚密?肯定不是从“欺骗”开始的,就像那几个动画设计系的大学生,我相信他们的初衷也不是这个,但选择后造成的客观事实是否能让他们思考一下,下一次该怎么做?而我们每一个看到这个视频的人,是否也能从中得到一点点启示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