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赢在自强

新理念 新思维 新时尚 新生活 新风貌--公益博客 慈善为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致力于不断学习、不断提升、汲取各种有用的知识丰富人生,致力于用真诚的努力影响这个世界,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,在浩瀚的星空里,一时的荣辱得失算得了神马?只有不断向崇高的奋斗目标迈进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!

别怪来自火星不食人间烟火的杨教授  

2013-09-20 23:13:42|  分类: 社会见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对于延迟退休问题,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, “不是延迟退休年龄,是延迟领取退休金。”当记者问: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,中间15年怎么办?教授的回答是,“让他们从生产企业退出来,经过培训参加社会服务,男的可以去养老院做园丁,草啊树啊,女的可以陪老人做做饭、洗洗衣服做做编织,多好啊!”(2013年9月12日新华网)

     好一副田园风光;好一副秦明上河;好一副盛世华夏,这幅长卷构想者不是别人,正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科学家、著名学者杨燕绥教授。如此美妙,如此动人 ,但又有谁敢去享受呢?杨教授大胆的提出了15年没有退休金的退休生活,她说:“没有工作,没有退休金,到养老院做无偿的义工。”太有才了,但凡是地球人恐怕都不会有有这般想象力,除非她来自火星。这样的日子,如果有人坚持15天我就叫他“哥”;如果有人坚持15周我就叫他“叔”;如果有人坚持15个月我就叫他“爹”;如果有人坚持15年我叫要他“爷”,不仅如此,我就给她塑金身,早晚祭拜。因为这绝不是正常人的思维。

    一个学识渊博,见地深刻的专家,能做出此番表述实在是令人感佩的无话可说。在就业、退休、养老交织成的社会敏感问题,杨教授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,笔者从视屏中看到杨教授侃侃而谈“让他们从生产企业退出来”,是何等的居高临下、是何等的盛气凌人,如果一个丝毫不考虑人们基本生活需求。作出这样有悖民意政策建议,究竟是给决策部门点灯照路,还是给他们出昏招、骑瞎马?

    那么15年这个年龄段大部分老人还能做什么?不久前,北京电视台做了一个节目是关于何时要孩子的社区访谈,年轻的妈妈们说:要看老人(妈妈、婆婆)何时退休。老人们说:50岁帮着带孩没问题,......60岁的时候带孩子已经很吃力,......到65岁肯定是带不动孩子。这是现实情况,而杨教授的眼里这个年龄段老人们整天喝着“鳖精”身体健硕,所以可以安排他们做义工。

    支撑杨教授这一观点还在于现在不少发达国家都推迟了退休时间,这一点杨教授没胡说,但没说全,首先它不是强制性政策,而是想继续工作的老员工可以延长到最长工作年限,但要减少薪水,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事实上也更愿意继续工作而非退休。根据《金融时报》的调查,大部分美国人、英国人和意大利人愿意延迟退休以获得更多的养老金。这说明,只要工作并不是太繁重,很多人乐于在家以外的地方得到身心上的满足和收获。当然,他们希望工作时间能更短一点。但是,如果他们想继续工作,就得被迫接受薪水的下降。而杨教授的“没有工作,没有退休金,到养老院做无偿的义工。”未免步子迈的也太大了,让这些老胳膊老腿的老人们情何以堪。发达国家公共设施齐全社会福利完备的条件下考虑到了低薪,杨教授却在此提出无私奉献。

   杨教授观点或说杨氏方案,还在于她担心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必然导致推迟退休,进而影响就业,所以才想到了让老员工先失业,给年轻人腾位子,但是15年后再让他们拿到退休金是不是也太狠点了,如果青年人就业不从扩大劳动力市场提供就业岗位来解决,则通过老职工的“失业”来获得,在现行的社会公共福利条件下,必然使民众心生怨恨,因为老人代表的不是个体,往往是以家庭或是家族,极易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乃至动荡,那么,杨教授就免开尊口。

    退休养老我们谈了许多年,目前还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,没有想出办法不寒碜,毕竟它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社会大问题,但也不必要胡吣乱喷不尊重客观发展规律,不考虑群众民生的真正需求,其结果,最终也只会落个被人唾弃。

    虽然我们可以对杨教授言论采取她姑妄说之,我姑妄听之,但是笔者要说的是研究和解决社会问题,不是在写科幻小说,也不是杜撰宫廷大戏,因为,这不是娱乐,而是心系百姓生活,是否活的更有尊严的严肃问题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